神雕侠侣迷思(4.1) 金庸有没有给雕兄一个公道?

本文是昨天写的 现在的神雕侠侣是谁?  的一个小补充。


在上一回中我总结说、金庸最后还是还了雕兄一个公道。


但是读一读《神雕侠侣》的后记,我又对金庸对雕兄的态度有了深深的怀疑 ......


在后记中,金庸是这么写的:


【神雕这种怪鸟,现实世界中是没有的。非洲马达加斯加岛有一种“象鸟”(Aepyornis titan),身高十尺余,体重一千余磅,是世上最大的鸟类,在公元1660年前后绝种。象鸟腿极粗,身体太重,不能飞翔。】


我查了一下金庸说的这个象鸟的图片,以下是一张19世纪一个法国杂志上发表的象鸟图画。



我没有用象鸟的还原模型的图,因为真的太丑了!太丑了!太丑了!

难怪金庸描写的雕兄是一只丑雕......


金庸在后记中还描写了象鸟的蛋:


【象鸟蛋比鸵鸟蛋大六倍。我在纽约博物馆中见过象鸟蛋的化石,比一张小茶几的几面还大些。】


以下的照片,对比一个象鸟的蛋和一个普通鸡蛋的大小。真是大得惊人:



然而,后记介绍完雕兄的原型的基本物理特征后,金庸开始无情的嘲讽、贬低雕兄。


先贬低它智力低下:

【但相信这种鸟类智力一定甚低。】


还贬低它武功不高:

【鸟类智力这样低,能与人拆招而显示武功么?】


雕兄:你临时把我抓过去演戏,让我担当那么多、又做神雕又做侣,然后你还贬低我又蠢又不经打???


你还在写书的时候,你夸我【至为神异】、你夸我【高寿通灵】,知道带我的伴侣杨过、去約束的地点等他老婆:


【杨过道:“雕兄,我往北有事,咱们就此别过。”但神雕只是拉他往南。杨过奇怪:“雕兄往日甚是解事,何以此刻却如此固执?”苦在言语不通,只得跟着它向南。神雕见他跟来,便放开口不再拉他衣衫,但只要杨过转身向北,便咬住他衫角不放。杨过心想:“雕兄至为神异,拉我向南,必有深意,我跟它前往着神雕,直往东南方而来

        行了十余里,杨过骤然间心中一动:“雕兄寿高通灵莫非它引我到南海去和龙儿相会么?”想到此处,胸口热血奔腾,难以抑止,迈开大步,随着神雕疾驰。只两个月间,已抵东海之滨。】


你的书写完了,你却在后记中贬低我智力低下……

我听说你们人类有一个词语,叫做兔死狗烹。

我看,不如改成蛇死雕烹。


难道、你真的要把杨过错乱的方向感怪到我头上?

襄阳(B)城外的荒谷是我的家,我从不离开。有一天,他突然说、我要带他去南海(A),结果他拉着我去了东海之滨(C)



我只知道他一直说他的老婆在南海。我怎么知道他最后为什么去了东海??

他方向感不好,怪我一只笨雕???



--------------

神雕侠侣迷思:


评论(44)
热度(120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Utsumi うつ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