甄龙是真(2):小龙女对甄志丙和对杨过的不同

上一回分析 小龙女对甄志丙的隐秘的感情 ,写完后觉得意犹未尽,因为没有来得及提到小龙女对待甄志丙和杨过的不同。


从各种场合的对比来看,小龙女对杨过和对甄志丙是真的有偏差。

例如,小龙女在这二人面前,展现的、或者希望展现的形象,是不同的。


小龙女一路风尘仆仆来到大胜关,见到过儿后,她的状况是这样的:


【杨过凝视小龙女,见她头发散乱,伸手轻轻给她理好,拔下她头发中的那支荆钗,理好头发后重行插好。小龙女道:“过儿我一路来寻你,头发乱不乱也不理了,反正没人瞧我。我只爱你瞧我,你不在我身边瞧我,我就不开心。我找你不到,我就哭,哭得好伤心。你不好,也不来劝,不来安慰我。”说着上身微微扭动,似是撒娇。】


也就是说,小龙女是顶着一头乱发走进英雄大会的会场的。


关于此时的小龙女的形象,请看 小龙女在大胜关初登场时的形象:天仙?乞丐? 


姑姑在过儿面前,怎么好像不很在意自己的形象?她有没有想到过、在她扭动身子向过儿撒娇前,她是不是要先退下去洗个澡、梳梳头、换件净的衣服?


没有。


一个头上都要长出野草的乞丐天仙,在杨过面前扭动身子撒娇,过儿真是好有面子!


然而,小龙女并不总是如此不注意自分的形象。


虽然从终南山到大胜关的500公里的路上,一路风尘仆仆的小龙女不梳头、不打扮,但是从襄阳回到终南山的500公里长的路上,同样是一路风尘的小龙女,心态不一样了:


【又跑一阵,两人又饥又渴,见前面有一条小溪,不禁都横了心:“就算给她擒住,那也无法。”扑到溪边,张口狂饮溪水。

  小龙女缓缓走到溪水上游,也掬上几口清水喝了。临流映照,清澈如晶的水中映出一个白衣少女,云鬓花颜,真似凌波仙子一般。小龙女心中只觉空荡荡地,伤心到了极处,反而漠然,顺手在溪边摘了一朵小花插在鬓边,望着水中倒影,痴痴出神。】


轻功绝佳的小龙女追跡轻功一般的甄志丙和赵志敬,就是追不到。这一点,在上一回 小龙女对甄志丙的隐秘的情感 中分析过了:小龙女舍不得杀墙了她的甄志丙,只想杀和她没有关系的赵志敬。

也就是说,小龙女的追跡的性质,是追杀赵志敬、追求甄志丙。


小龙女看到甄道长停下休息、喝水,她也停下休息、喝水。

同样是一路风尘仆仆,小龙女面对杨过时,顶着一头乱发也不整理,只会扭动身体撒娇;但她面对甄志丙时,她以水为镜,欣赏自己的【云鬓花颜】,不但整理头发,还【摘了一朵小花插在鬓边】


从小龙女这一系列追而不杀、临水戴花的行为来看,她对甄志丙真的很在意呀!

可惜,甄道长总是和那个不解风情的赵志敬一起,赵志敬这个电灯泡的瓦数太大了,害得姑姑也不能够诉衷情、甄道长也不能诉衷情。

难道这才是小龙女不杀甄志丙、只杀赵志敬的元因?


总之,小龙女这样的「报仇」,实在是太没有说服力了!

这就像她的过儿一样,去找郭芙报断臂之仇时有,也输出了一系列没有说服力的行为。例如:


【便在此时,杨过突见西首窗下有个人影一晃,那人接着矮了身子,悄悄退开。杨过心想:“原来除我之外,还有人在窗外偷听,却是谁了?”蹑足在那人之后,见那人身形婀娜,正是郭芙。杨过心道:“好啊!瞧你躲到那里?”】


小龙女你追杀仇人时,为何关心自己在仇人面前的形象是不是美丽??

杨过追杀仇人时,为何关心仇人的身材是不是婀娜??

你们师徒原来是这样的 心意相通 !


然而,小龙女在杨过面前不注意形象,并不只是因为姑姑对过儿没那么在意。

杨过自己也有责任,因为他对他姑的形象,也不在意:


【她歇了一歇,拿起梳子梳了梳头,叹道:“要梳髻子,我可不会,过儿你会不会呢?”杨过道:“我也不会!你不梳还更好看些。”小龙女微笑道:“是么?”把乱了的头发略一梳顺,戴上耳环,插上珠钗,手腕上戴了一双玉镯,红烛掩映之下,当真美艳无比。】


新婚之夜,姑姑终于在过儿面前打扮了,还邀请过儿为她梳头。

很好,丈夫为妻子梳头,那是情趣,就像张无忌为赵敏画眉,那也是情趣。

然而,过儿我们没有想到你是一个如此没有情趣的男人!——【你不梳头还更好看些】,你还能敷衍得更明显一些吗?

所以,不能怪姑姑在过儿面前不梳头、不打扮,是过儿他根本不在意啊!


被过儿拒绝后,姑姑只好尴尬的自己梳头、自己打扮。

然而,过儿还是不在意:


【她喜孜孜的回过头来。想要杨过称赞几句。

  一回头,只见杨过泪流满面,悲不自胜。】


姑姑想要过儿夸她打扮得真好看,一回头发现过儿哭了!真是怄死姑姑!

(关于杨龙的充满了笑点的新婚之夜,请看 我和过儿的洞房花烛:杨过你是专门来怄我的吗? )


既然这样,也不要奇怪,为什么小龙女在陪伴只有七日生命的杨过、和追求甄志丙之间,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。

你们师徒值得彼此。


-------------

甄龙是真:


相关:小龙女的内力大喇叭📣


评论(73)
热度(11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Utsumi うつ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