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容貌相似看遗传(2):黄蓉 郭芙 杨过的例子

上一回 分析了、用同样的形容词来判断人物之间是否有亲子联系,是多么的不可靠。


从外貌相似度看遗传关系,唯一的判断依据,只能是书中熟人的认证。


比如说,黄蓉像黄药师、是被洪七公认证过的:

【洪七公道:“你照照镜子去,你的眼睛鼻子不像你爹爹么?本来我也还想不起,只不过觉得你面相好熟而已,当然,你爹爹不及你美貌,黄老邪要是成了美少年,可要天下大乱了。”】


(黄老邪:那是因为你没见过我十几岁时的样子!当年我就是美少年!)


洪七公和黄药师,初代目五绝,老熟人,不用多说,熟悉得很。他说黄蓉像黄药师,当然可信。


再比如,郭芙像黄蓉、是杨过认证过的:


【杨过道:那女孩儿相貌像郭夫人多些,像郭靖少些,你说俊不俊呢?周伯通呵呵笑道:那就好啦,一个女孩儿倘若浓眉大眼,黑黑的脸蛋,像我郭兄弟一般,那自然是美不了。


(郭靖:我结拜不慎......)


杨过看郭芙有多仔细,读过原著的读者都知道:


【日前他哥儿俩与郭芙合斗李莫愁,杨过也曾在旁打量,当时一直凝神瞧着郭芙,对二人不十分在意】


郭芙和二武同时登场,杨过连二武长大后的样子都没看清楚,因为他【当时一直凝神瞧着郭芙】


看郭芙看得这么仔细,杨过对郭芙的容貌像谁,最有发言权。


认证杨过像杨康的人就更多了。


黄蓉认证过:


原来黄蓉见这少年容貌与杨康颇为相像,想起当年王处一在中都相试穆念慈的武功师承,伸手按她肩头,穆念慈不向后仰,反而前跌,这正是洪七公独门的运气练功法门。】


郭靖认证过:


【郭靖左掌在空际停留片时,又向杨过瞧了一眼,但见他咬紧口唇,双眉紧蹙,宛似他父亲杨康当年的模样,心中一阵酸痛,长叹一声,右手放松了他领口,说道:你好好的想想去罢。转过身来,回席入座,再也不向他瞧上一眼,脸色悲痛,心灰意懒已到极处。】


傻姑认证过:


【便在此时,傻姑一转头,突然见到杨过,烛光之下,看来宛然是他父亲杨康。傻姑最怕的便是鬼魂,而当日杨康中毒而死的情状深印脑海,永不能忘,忽见杨过呆呆而坐,只道杨康的鬼魂作祟,急跳而起,指着他道……杨兄弟,你……你别害我…………你不是我害死的……你去……找别人罢。


黄药师也认证过:


【黄药师向杨过笑道:我这个徒孙兼徒儿傻里傻气。她识得你父亲。你果然与你父甚为相像


黄蓉、郭靖、傻姑,都是杨康的老熟人。黄药师不算老熟人,但也见过杨康。在这些人眼中,不论是小时候的杨过还是少年杨过,与杨康都是【颇为相像】【甚为相像】【宛然是他父亲杨康】【宛似杨康当年的模样】


有读者会怀疑傻姑的认证,因为她是傻子。


傻子确实有可能认错人。但是越熟悉的人、越不容易认错。她认识爷爷(黄药师)、认识姑姑(黄蓉)、认识姑姑的汉子(郭靖)。


傻姑和杨康在一起的时间其实不短,她和杨康相处得很不错:


【正乱间,忽然一人叫了起来:傻姑饿了,饿死啦,怎不给我吃的?

  柯镇恶听得傻姑叫喊,大是惊诧,心想此人怎会与完颜洪烈、欧阳锋等人混在一起。只听杨康笑道:对啦,快找些点心给大姑娘吃,莫饿坏了她。过了片刻,傻姑大声咀嚼,吃起东西来。她一边吃,一边道:好兄弟,你说带我回家去,叫我乖乖地听你话,怎么还不到家?杨康道:明儿就到啦,你吃得饱饱的睡觉吧。

  又过一会,傻姑忽道:好兄弟,那宝塔上悉悉索索的,是什么声音?杨康道:不是鸟儿,就是老鼠。傻姑道:我怕。杨康笑道:傻姑娘,怕什么!傻姑道:我怕鬼。杨康笑道:这里这许多人,鬼怪不敢来的。


傻姑不爱学习、被杨康和欧阳锋从桃花岛上骗走,后来一直和杨康他们在一起。从以上对话来看,在这一路,哄着傻姑、陪她玩耍的人,都是杨康。


杨康用几个甜品就把她收买了。杨康叫傻姑【大姑娘】、傻姑叫杨康【好兄弟】、叫得很开心。


杨康与傻姑,不是一面之缘,而是有这么长时间的相处,傻姑对杨康的容貌,是很熟悉的。


所以她一见杨过,她当年对杨康的称呼【好兄弟】、才会脱口而出。


就算我们怀疑傻姑的认证、因为她傻,但是黄药师、黄蓉父女这么聪明、会记不住一个人的容貌?


郭大侠虽然号称不聪明,但是如果读者认为郭大侠是真傻、傻到连自己的义弟的长相都认不清楚,那未免也太可笑了。


而且、郭靖一个月学会降龙十八掌中的十五掌、晚上看星星就能领悟天罡北斗阵的奥义、看着一灯大师为黄蓉疗伤就能融会贯通九阴真经中的相关内容、把武穆遗书中的兵法活学活用打胜仗,这样的郭靖,大家真的认为他傻吗?


总之,同一个作者写的外貌描写、难免用词重复,不能当作遗传判定的证据。只有书中的熟人的判定,才是依据。


有人说杨过被欧阳锋认作义子的原因,是因为杨过长得像欧阳克,这是无稽之谈。


欧阳锋认杨过当义子的事,是作者安排的宿命。详见前文 杨过与蛇(1)与毒蛇伴生的「小黑鬼」杨过:中毒编 


欧阳锋发疯了,他想认的儿子不止杨过一人。


例、他还认过郭靖当儿子:


【欧阳锋向郭靖道:孩儿,你爹爹武艺盖世,天下无敌,你喜不喜欢?欧阳克是他与嫂子私通所生的孩子,名是叔侄,实是父子,此时他神智半迷半醒,把郭靖当作欧阳克,竟将藏在心中数十年的隐事说了出来。】


欧阳锋是一个疯子,他的儿子死了,疯狂找儿子的替代,第一个找到的就是郭靖。难道因为欧阳锋叫郭靖【孩儿】、自称【你爹爹】,就判断郭靖欧阳克的亲弟弟、是欧阳锋的亲儿子?


疯子的话、才不可信。


否则,郭靖会有冤无处诉:我真的是忠良之后啊!我真的和这个老毒物没半点亲戚关系啊!蓉儿你要相信我! 😭




-----------------

从容貌相似看遗传:


相关文章:




评论(34)
热度(145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Utsumi うつ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