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无忌段誉杨过的单恋 (3): 受虐编

前二回比较了张无忌、段誉、杨过三个痴情人如何 一见女神误终身 和 如何挑战女神身边的情敌 。本文看看三位少侠如何被女神虐得无怨无悔、甘之如饴、不怕我被虐、只怕你不虐。


  1. 张无忌

痴迷于朱九真美貌的张无忌,自然愿意给小姐做牛做马:


【其实我便是真的做她奴仆,供她差遣,又有什么不好?】


他被朱九真的恶犬咬成重伤,但是这是美人的狗咬的,他反而觉得幸福!


【又过一月有余,他臂骨已接续如旧,为群犬咬伤各处也已痊愈,但臂上腿上却已留下了几个无法消除的齿痕疤印,每当想起这是为小姐爱犬所伤,心中反有甜丝丝之感。】


朱九真为了胜过武青婴,要张无忌和她喜欢的表哥卫璧单挑。张无忌激动了:


【张无忌爬了起来,战战兢兢地向朱九真望了一眼,见她秀眉紧蹙,心道:“我便送了性命,也不能让小姐失了面子。”】

张无忌:和真姊姊的面子比起来,我的小命算什么!


  1. 段誉

段誉当然也愿意给王语嫣做牛做马。你看他一见王语嫣,就给她跪了:


【他一见到那位小姐,耳中“嗡”的一声响,但觉眼前昏昏沉沉,双膝一软,不由自主跪倒在地,若不强自撑住,几乎便要磕下头去,口中却终于叫了出来:“神仙姊姊,我……我想得你好苦!弟子段誉拜见师父。”】


王语嫣倒是没有在身体上伤害过段誉,但是段誉为了王语嫣,以王子之尊,把自己的脸面、大理的脸面,都踩在地上践踏。

比如、他为了救王语嫣,愿意给丁春秋磕头:


【段誉斜目向王语嫣看了一眼,心想:“我对王姑娘一往情深,自忖已是至矣尽矣,蔑以加矣。但比之这位庄帮主,却又大大不如了。人家这才是情中圣贤!倘若王姑娘给星宿老怪擒去,我肯不肯当众向他下跪呢?”想到此处,突然间血脉贲张,但觉为了王语嫣,纵然万死亦所甘愿,区区在人前受辱之事,真是何足道哉,不由得脱口而出:“肯的,当然肯!”王语嫣问道:“你肯什么?”段誉嗫嚅道:“嗯,这个……我也肯下跪拜师……”王语嫣便即明白,脸上微微一红。】


段誉觉得自己对王语嫣的奉献,还比不上游坦之对阿紫的奉献 —— 这是一个多么高的标准啊!但是段公子对游坦之只有崇拜、没有鄙视,庄帮主我们同是天涯沦落人、你比我更情圣。


当然,不仅是面子,段誉的性命也是可以为王姑娘舍了的:


【段誉见她忽有娇羞之意,却也不知原由,说道:“我拚着性命不要,定要护你周全,不料你固安然无恙,而我一条小命居然也还活了下来,可算便宜之至。”】


段誉:为了王姑娘死是我的荣幸,如果能活下来、是我赚了。


  1. 杨过

张无忌和段誉甘心被女神虐,与杨过甘心被郭芙虐的程度比,简直不值一提。


和张无忌段誉一样,要杨过为女神舍命,自然眼睛都不会眨一下。

为了芙妹,命算什么。


姑姑刚刚在你身旁哭了一夜,你一点感觉也没有、像一根木头一样睡了一夜。起床后、发现姑姑走了,马上宣布我要去找姑姑。

然后、不出所料,杨过果然又找到了芙妹。


芙妹和郭伯母又碰上了金轮国师,杨过遵从身体本能,自然是冲上去救人。

然而、此时的杨过还不是神雕大侠,要救芙妹和岳母,只能拼上自己的小命:


【杨过给他掌力震伤胸臆,爬在地下无力站起,见黄蓉危急,仍奋力横棒挥出,将他这一拿格开,但就是这么一用力,禁不住喷出口鲜血。黄蓉惨然道:“过儿,咱们认栽啦,不用再拚,你自己保重。”郭芙手提长剑,护在母亲身前。杨过低声道:“芙妹你快逃走,去跟你爹爹报信要紧。”】


虽然都是奋不顾身救女神,但杨过比张无忌和段誉更吓人的是,张无忌和段誉在奋不顾身之前,都会有短暂的心理活动,想想为了真姊姊、为了王姑娘、我拼了这条小命了。但杨过往往是脑子还没来得及动、身体已经先动了。


比如,他替芙妹档裘千尺的枣核钉的时候:


【众人之中,只杨过和小龙女知她有此奇技,小龙女没料到她会暴起伤人,杨过却时时刻刻均在留心,目光没一刹那间曾离开她的脸,见她口唇一动,不是说“的女儿”三字的模样,当即疾跃上前,抽出郭芙腰间长剑,回手急掠。当的一声,接着呛啷一响,长剑竟给铁枣核打得断成两截,半截剑掉在地下。】


杨过早已就担心芙妹会被偷袭,可见少侠的心思都在谁的身上。

然而、他的身体先动了,他的脑子却忘了、在没得到解药之前、不能得罪秃头老太婆:


【杨过出手相救郭芙之时,在那电光石火般的一瞬间怎有馀裕想到此事,这时经裘千尺一提,不由得气馁】


杨过为芙妹挡了枣核钉、但自己失去了拿绝情丹的机会,这等于他又是拿自己的命去救了芙妹。


杨过甘心被郭芙虐、还不求回报、到了什么程度?

郭芙斩了他的右臂后,他口口声声去报仇。结果、听到郭靖要斩了郭芙的右臂来赔他,杨过想的居然是替郭芙求情:


【杨过料想不到郭靖竟会如此重义,瞧了这般情景,只吓得一颗心突突乱跳,只想:“我要不要下去阻止?叫他饶了郭姑娘?”】


别人为了他断臂之事骂郭芙,他还得为郭芙开脱:


【杨过长叹一声,对陆无双道:“这件事阴差阳错,郭姑娘也不是有意害人。无双妹子,此事今后不用再提了。”】


女神伤了我怎么办? 

—— 当然是原谅她了!


杨过对郭芙的包容心,比张无忌被朱九真的恶犬咬了还要原谅她还要更甚。因为张无忌的伤可以养好,但是杨过的断臂接不回来了。

其实,断臂事件在杨过那里,根本不是什么仇恨,反而是他到处去宣传的绯闻:


【大树后一人缓步而出,说道:“檄天之幸,史五哥的伤势还不甚重。这女子行事向来莽撞,我这条右臂,便是给她一剑斩去的。”说话的正是杨过。

  众人听了,无不愕然,怔怔的望着他说不出话来。人人均有满腹疑窦,却谁也不敢发问。】


 我的胳膊是我的女神砍的,羡慕吗?


如果不是杨过自己的宣传,隐居百花谷的老顽童会听说杨过的胳膊是女人砍的?西域来的史家兄弟会知道神雕侠的胳膊是郭大姑娘砍的?


至于郭芙误射银针导致龙女毒入脏腑:


【他虽怒极恨极,终究知道郭芙发射银针乃无心之过,除了怪她粗心鲁莽之外,不能说她如何不对】


理由在她犯错的一瞬就替她想好了:【无心之过】。

底线也给自己划好了:【不能说她如何不对】。


杨少侠,在被虐的赛道上,你赢了。张教主和段公子心服口服。


下一回是本系列最后一回,让我们来看看 三位少侠如何放下曾经的深情  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

张无忌、段誉、杨过如何单恋女神系列:


评论(104)
热度(300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Utsumi うつ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