段誉眼中的美人(2): 王语嫣、神仙姊姊玉像

(预警请先看:情人眼里出西施・前言 )


上一回盘点了 段誉眼中的阿碧、阿朱、钟灵、木婉清的气质颜值 

。木婉清的颜值显然是比朱碧二女和钟灵要高的。甚至是“绝色”这样的高段位形容词,也独独用在了木婉清身上。


但绝色却并不绝对,段誉在赞美大美人王语嫣时,也用过一个类似“绝色”的高段位的形容词,“美丽绝伦”:

【她美丽绝伦,爱美之心,人尽皆然,如果人人都爱慕她,我段誉对她这般倾倒又有什么珍贵?我段誉还不是和普天下的男子一模一样?】

  

段誉心中的王姑娘“美丽绝伦”,这与婉妹的“绝色”相比,至少是同一个级别,甚至更高。


王语嫣之美,与木婉清之美不同。段誉在木婉清身上堆砌的词藻如“娇美”、“妩媚”、“艳丽”、“娇媚万状”、“活色生香”,等等,多是热情活泼张扬型的。

但是段誉眼中的王语嫣,却是与木婉清不同的另一种氛围:


比如“俏丽”:

【段誉心中大跳:“她转过头来了!”

  王语嫣一张俏丽的脸庞果然转了过来。段誉看到她脸上带着一丝淡淡的忧郁,眼神中更有幽怨之色】


比如“温婉”、“秀丽”:

【段誉全心全意沉浸在对王语嫣的爱慕之中,没口子地夸奖,说她性情如何和顺温婉,姿容如何秀丽绝俗。】


比如“清丽”:

【我又要跟他说,王姑娘清丽绝俗,世所罕见,温柔娴淑,找遍天下再也遇不到第二个。过去一千年中固然没有,再过一千年仍然没有。】


“俏丽”、“温婉”、“清丽”给人的感觉都是斯文温柔内敛,与木婉清的“娇媚”、“妩媚”、“艳丽”是相反的感觉,一个冷清一个热情,其实很难说孰高孰低,完全看个人喜好。


例如,下一回分析张无忌眼中的美人的时候就会提到,在14岁的小张无忌的眼里,娇媚的朱九真比秀丽的武青婴更美 。

如果让张无忌穿越到天龙八部 —— 不用怀疑,如果张无忌穿越到天龙八部,段誉的好妹子只要主动的话,他都会喜欢的 —— 后期的张教主难说,但但按照14岁的小张无忌的审美,他应该会喜欢娇媚的木婉清多过喜欢秀丽的王语嫣。


从段誉贯穿全书的对王语嫣痴迷来看,只要他一看到王语嫣,马上就把木婉清排后面去了。但段公子对王语嫣的喜欢,却不见得是因为他喜欢清丽俏丽型多过喜欢娇媚妩媚型。


很多人把王语嫣叫做神仙姊姊。其实这是不正确的。段誉心里的神仙姊姊,有且仅有无量山中的玉像。

玉像神仙姊姊才是天龙八部全书中真正的第一美女,也是段誉心中的白月光。


段誉初见玉像时,他眼里的玉像是这样的:

【瞧她容貌约莫十八九岁,眉梢眼角,颇有天真稚气,嘴角边微露笑容,说不尽的妩媚可亲,上唇处有一点细细黑痣,更增淡雅。】


玉像虽然是不是真人,但是栩栩如生:

【登时省悟:“是了,原来这峭壁中悬有一剑,剑上镶嵌了诸色宝石,月光将剑影与宝石映到玉壁之上,无怪如此艳丽不可方物!”】


段誉眼中的玉像的“天真”、“稚气”、“可亲”,给人小女孩的感觉。后来读者知道了,原来玉像的原型是李秋水的小妹子,难怪又天真又可亲。虽然是小女孩,却并不能掩饰美人的“淡雅”和“妩媚”、“艳丽不可方物”。


然而仅仅是上述这些词语,要么段位不够,比如“天真稚气”和“可亲”,要么不独特,比如“妩媚”和“艳丽”曾被段誉用来形容过木婉清,虽然木婉清的“艳丽”还没有达到神仙姊姊 “艳丽不可方物”的地步。

总之,这些形容词并不足以让神仙姊姊显得比别的美人更美。


那为什么大家都觉得神仙姊姊最美呢?

上一回 段誉编(1):阿朱阿碧、钟灵、木婉清 说过,心里想的评价比嘴里说的评价靠得住。但比心中想法更有说服力的,是身体的本能反应。


之前写过一篇 初见绝世美女时眼睛放哪儿?  稍微写过一点段誉见神仙姐姐的反应,那叫一个美呆了:

【明知无礼,眼光却始终无法避开她这对眸子,也不知呆看了多少时候,才知这对眼珠乃以黑宝石雕成,只觉越看越深,眼里隐隐有光彩流转。】


虽然知道不能盯着看不礼貌、亵渎神仙,但是我管不住自己的眼睛啊怎么办……


段公子看着神仙姊姊的反应完美诠释什么是“痴”:

【走到玉像面前,痴痴呆看,瞧着她那有若冰雪的肌肤,说什么也不敢伸出一根小指头去轻轻触摸一下,心中着魔,鼻端竟似隐隐闻到兰麝般馥郁馨香,由爱生敬,由敬成痴。】


段誉看神仙姊姊成痴的这种反应,是对任何真实的美女,不论是前面认识的木婉清还是后来认识的王语嫣时,他都没有这样看痴过。

不管段誉心里嘴里用了什么形容词,身体的无意识反应,其实比有意识的想法更靠得住。

所以哪怕段誉对神仙姊姊不用一词一句形容,就凭他在玉像面前这种失魂落魄的表现,神仙姊姊是段誉眼中第一美人的评价,也让人心服口服。


而段誉眼中王语嫣的美,是挂钩在她与神仙姊姊的高度相似度上:

【眼前这少女的相貌,便跟无量山石洞中的玉像全然无异。那王夫人已和玉像颇为相似了,毕竟年纪不同,容貌也不及玉像美艳。但眼前这少女除了服饰相异之外,脸型、眼睛、鼻子、嘴唇、耳朵、肤色、身材、手足,竟没一处不像,宛然便是那玉像复活。他在梦魂之中,已不知几千几百遍地思念那玉像,此刻眼前亲见,真不知身在何处,是人间还是天上?】


前面盘点段誉用来形容王语嫣的词语,其实从数量上和多样上,都比段誉用来形容木婉清的词语要少。段公子眼中王姑娘的美,其实主要是用她与玉像的高度相似来体现的。


这种评价方式,在王语嫣还没有出场时,就被段誉用在王语嫣的妈妈李青萝身上了:

【段誉一惊之下,再看那美妇相貌时,见她比之洞中玉像,眉目口鼻均无这等美艳无伦,年纪固然不同,脸上也颇有风霜岁月的痕迹,但依稀仍有五六分相似。】


段誉没有用过“极美”、“绝色”、“秀丽”这样的词去形容过王夫人,一上来给她的评价就是和她与神仙姊姊的相似度挂钩的。

  

后来王语嫣出场时,也是如此:

【眼前这少女的相貌,便跟无量山石洞中的玉像全然无异。】

  

然后段誉在比较时还顺便踩了一下王夫人:

【那王夫人已和玉像颇为相似了,毕竟年纪不同,容貌也不及玉像美艳。】


王夫人虽然也很美,但是与玉像的相似度只有【依稀五六分】,不如王语嫣的【全然无异】


以上描述段誉眼中王夫人的这一句话,顺便带出了给神仙姊姊玉像的最高段位评价 —— 【美艳无伦】。 这毫无疑问是“绝美”、“绝丽”的级别的。神仙姊姊当得起。


(段誉对神仙姊姊、王语嫣、王夫人的容貌评价,有点像杨过对郭家母女三人的观感。由于郭襄和 杨过眼中的大美人郭伯母 只有【隐隐三分像】,所以郭家大熟人杨过都认不出郭襄是郭家女儿。但杨过觉得郭芙却很像郭伯母。而郭大姑娘走在江湖时,也因为与黄蓉的相似度高,不主动说也会被猜到是大美人黄蓉的宝贝女儿。详见 郭大姑娘何以闻名四海(2):郭芙和郭襄在武林中的辨识度 。)


然而,有意思的是,虽然段誉反复告诉读者王语嫣与神仙姊姊的玉像多么的相似,但是从上述总结的用词来看,除了“淡雅”一词和王语嫣的清丽、温婉挂钩,神仙姊姊又妩媚又艳丽,倒似乎是木婉清这个类型的 🧐 


从这些矛盾点,可以看出段誉看王语嫣是带了滤镜的。

比如,以上引述段誉向虚竹介绍王语嫣时的话,先介绍她性情“和顺温婉”,再介绍她的容貌“秀丽绝俗”。然而,读者通过上帝视角可以知道,王语嫣对段誉并不如何和顺,也算不上温婉。她的和顺温婉,都是留给他的情敌、她的表哥的。

所以,既然性情的“和顺温婉”显然是有滤镜,外表的“秀丽绝俗”又何尝没有滤镜?


这些滤镜,用原著的话来说,就是“心魔”。关于心魔,具体分析请看张无忌、短语、杨过单恋女神系列的最后一弹:放(不)下编  。


下一回开始盘点张无忌眼中的美女:杨不悔、朱九真、武青婴、殷离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段誉、张无忌、杨过眼中的美人


评论(72)
热度(12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Utsumi うつ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