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庸笔下的天仙(2):郭芙 小龙女 李莫愁

上一回 分析了郭靖眼中的雪山仙女黄蓉、段誉眼中天仙一般的人物王语嫣、陈家洛眼中的水神或仙子喀丝丽。

本回分析一下杨过眼中的天仙们,有真天仙,有假天仙,还有吹出来的天仙。


杨过曾经亲口夸过李莫愁美貌,如同【天仙下凡】


【李莫愁点了点头,微微一笑,道:“很好,多谢你啦。我姓李名莫愁,江湖上叫我赤练仙子,也有人叫我赤练魔头。你听见过我名字么?”杨过摇头道:“我没听见过。姑娘,你这般美貌,真如天仙下凡一样,怎可称为魔头啊?”】


但是我们早就知道了,男人的话不能轻易相信。名叫杨过的男人说的话,尤其不能轻信。

杨过虽然嘴里说着你这么美、怎么能称你为魔头,心里却毫不犹豫的肯定了你就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:


【杨过在这数日中经历了无数变故,直到此时才略感心情舒泰,但身边一旁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,一旁是只凶恶巨兽,也可算得奇异之极了。】


左边是李莫愁,右边是豹子。

杨过的心情一定很复杂。


反正,被豹子和李莫愁夹在中间的杨过,不但没有觉得左边那个是天仙,反而肯定了这个女人是女魔头。不但是女魔头,而且是和凶恶巨兽相提并论的女魔头。

这才是李莫愁在杨过心中的真实形象。

什么天仙下凡,都是骗人的鬼话。


再看小龙女。


很多读者对于小龙女的印象是美若天仙。这个评价,大概主要来自于以下这段描写:


【堂上群雄本来一齐注目朱子柳与霍都二人,那白衣少女一进来,众人不由自主的都向她望去。但见她脸色苍白,若有病容,虽烛光如霞,照在她脸上仍无半点血色,更显得清雅绝俗,姿容秀丽无比。世人常以“美若天仙”四字形容女子之美,但天仙究竟如何美法,谁也不知,此时一见那少女,各人心头都不自禁的涌出“美若天仙”四字来。她周身犹如笼罩着一层轻烟薄雾,似真似幻,实非尘世中人。】


以上这一段描写,写的是在大胜关的英雄大会上,小龙女初登场时,众人的反应。

那么,杨过是不是和英雄大会在场的众人有同样的反应,也觉得姑姑美若天仙呢?


初见小龙女时,杨过确实考虑过小龙女是不是仙女:


【杨过抬起头来,与她目光相对,只觉这少女清丽秀雅,莫可逼视,神色间却冰冷淡漠,当真洁若冰雪,却也是冷若冰雪,实不知她是喜是怒,是愁是乐,竟不自禁的感到恐怖:“这姑娘是水晶做的,还是个雪人儿?到底是人是鬼,还是菩萨仙女?”虽听她语音娇柔婉转,但语气中似乎也没丝毫暖意,一时呆住了竟不敢回答。】


这个情景,类似前回分析的 陈家洛初见喀丝丽 时的情景,陈家洛当时是给了自己三个选项:妖怪、水神、仙女。

他很快排除了妖精这个选项,在水神、仙女之中二选一。


初见小龙女的杨过,也给了自己四个选项:人、鬼、菩萨、仙女。

杨过究竟选了哪个选项,我在 杨过眼中的小龙女  中分析过了,本文不多做重复,只简单写一下结论:杨过显然没有选择菩萨或仙女这二个选项。

(这个结论、是比较了白衣的小龙女出现在杨过面前的情景、与白衣的刀白凤出现在段延庆面前的情景之后,做出的判断。从身体行动的反应看,觉得刀白凤是菩萨仙女的段延庆的反应,明显区别于杨过的反应。)


所以杨过在人、鬼、菩萨、仙女四个选项中,排除菩萨和仙女,仅在人和鬼中二选一。

这是14岁的杨过初见小龙女时候的反应。


经过和美丽的姑姑几年的朝夕相处后,杨过眼中的姑姑到底是怎样的形象呢?


【将至直赴重阳宫的大路时,洪凌波折而向西,朝活死人墓的方向走去。杨过心想:“她果然去找我姑姑。”洪凌波走了一会,从怀中取出一张地图,找寻路径。杨过道:“仙姑,前面走不通啦,树林子里有鬼。”洪凌波道:“你怎知道:“林子里有个大坟,坟里有恶鬼,谁也不敢走近。”洪凌波大喜,心道:“活死人墓果在此处。”】


虽然我们可以争辩,上面不是说过吗、男人说的话怎么可以轻信?尤其是名叫杨过的男人说的话、怎么可以轻信?不知道杨过最会骗人吗?难道杨过这时候不就是在骗洪凌波吗?


然而事实上是这样的,虽然男人说的好话不能轻信、不能全信,但是不好的话是不能随便乱说的,尤其是针对长辈、亲人,哪怕是骗人,也不能够随便在他人面前说他们的坏话。


张无忌并不是不知道谢逊杀人无数,但是你能想象张无忌说他义父是恶鬼吗?

黄药师无缘无故打断了徒弟们的腿,但是曲灵风、陆乘风、冯默风,有哪个会说他们的师父是恶鬼?

但是,杨过说着【林子里有个大坟,坟里有恶鬼】的时候,他说的这么溜,真的没看出来他有什么心理压力或者罪恶感。


而且,从行动上来看,他明明知道洪凌波是李莫愁的徒弟,更知道李莫愁要来害小龙女,他居然还装傻、把本来根本找不到古墓的洪凌波引入古墓。

不要忘了,这个时候,他的姑姑刚刚吐完血,他号称是下山去给姑姑买药,但是药在哪儿?姑姑在墓里面吐血,你不带着药回来、反而带着她的仇人回来,这难道是把姑姑当作菩萨、仙女的态度吗?


前一回 分析过,陈家洛以为喀丝丽是妖怪的时候,拿出暗器、准备降妖。

杨过趁着姑姑身受重伤、带着比他姑姑还厉害的仇人(师父李莫愁随后就到)来到她身边,难道不是做着降妖除魔的打算吗?


陈家洛多看了喀丝丽一眼,就排除了她是妖怪的想法,只觉得她是水神、天仙,之后就只有呆呆地看着喀丝丽了。

杨过已经和小龙女一对一在古墓中相处了好几年,居然还是没有排除姑姑是鬼的想法。


女魔头、大坟里的恶鬼。古墓培养出来的人才们,真是武林毒药。杨过你加入了一个什么恐怖门派?


真心实意把小龙女当天仙的是谁呢?


【若依公孙谷主平日性格,决不致言而无信,在众人面前失了脸面,尤其在众弟子之前,从来不失仁义道德的丝毫尊严,但这些日子来,全心全意就在痴想与仙女下凡一般的小龙女成婚,如何能一招出手,便放人出谷,以致诸般想望,尽成画饼?】


果然是情人眼里出西施。


虽然公孙止对元妻背叛、对情人无情、连女儿的生命都不在意,但是有一说一,他对小龙女是真好,是真的把她当作【仙女下凡】,是真的想娶她。

公孙止真没有什么对不起小龙女的。


反而是小龙女骗婚公孙止,不仅言而无信,撕毁自己亲口答应的婚约,而且恩将仇报,把人家的百年基业都毁掉了。

但是,旁白说了:【但小龙女心如水晶,澄清空明,不染片尘,于人间欺诈虚假的伎俩丝毫不知。】

🤔️......


把小龙女当作【天仙下凡】的,还有甄志丙:


【只听甄志丙道:“我做了这件事,当真错尽错绝,我听从师尊教诲,一生研求清净无为,清心寡欲,但那龙姑娘实在是天仙下凡,我一见之下,便日思夜想,再也管不住自己。那晚上她躺在地下玫瑰花旁,一动不动,不管我如何亲她疼她,吻她的小嘴脸颊,她半点也不抗拒,反而顺着我,主动就我……”说到后来,语音温柔,便似梦呓一般。】


然而,甄志丙虽然把小龙女当天仙化身,和他形影不离的赵志敬却把小龙女当毒龙:


【只听赵志敬冷笑几声,说道:“咱们修道之士,一个把持不定,堕入了魔障,那便须以无上定力,斩毒龙,返空明。我不住提那小龙女的名字,是要你习听而厌,由厌而憎。这是助你修练的一番美意啊。”甄志丙低声道:“她是天仙化身,我五体投地的敬她拜她,怎能厌她憎她?求你别再提她名字,提她一次,我们凡夫俗子,便是亵渎了仙子一次。”】


公孙止把小龙女当作【仙女下凡】、甄志丙把小龙女当作【天仙化身】,杨过把小龙女当作【恶鬼】、赵志敬把小龙女当作【毒龙】

看来冥冥之中,赵志敬和杨过,还有那么一点点的师徒缘分,至少他们对同一个人的判断是一致的。


那么,杨过心中真正的天仙,到底是谁呢?


上一回盘点了三人的天仙:黄蓉、王语嫣、喀丝丽。

和以上描写的李莫愁、小龙女不一样,这三人都是真天仙。


判断是不是真天仙,当然要看作者对美人的容貌描写有没有使用【天仙】【仙女】【仙子】这样的关键字。但更重要的是,要看观察者的反应。

郭靖、段誉、陈家洛见到黄蓉、王语嫣、喀丝丽这样的真天仙的时候,绝不是上述的杨过见到小龙女时、那种活见鬼的反应。 


郭靖见到黄蓉时,转过头去、不敢盯着她看:

【郭靖只觉耀眼生花,不敢再看,转开了头,缓缓退开几步。】


段誉见到王语嫣时,身体不受控制:

【他一见到那位小姐,耳中“嗡”的一声响,但觉眼前昏昏沉沉,双膝一软,不由自主跪倒在地,若不强自撑住,几乎便要磕下头去】


陈家洛见到喀丝丽时,眼中只有她、周围的人和事全不在意:

【陈家洛虽然听见,却似乎不懂,怔怔地没做声,一时缥缈恍惚,如梦如醉。】


以郭靖、段誉、陈家洛见到真天仙的反应为标准,杨过什么时候有过这样的反应?


转过头去、不敢盯着她看:

【杨过见她这么一笑,犹似一朵玫瑰花儿忽然开放,明媚娇艳,心中不觉一动,脸上微微一红,将头转了开去。】

郭靖表示,我懂。


身体不受控制:

【突然发足狂奔,也不依循道路,只在荒野中乱走。】

段誉表示,我懂。


眼中只有她、周围的人和事全不在意:

【日前他哥儿俩与郭芙合斗李莫愁,杨过也曾在旁打量,当时一直凝神瞧着郭芙,对二人不十分在意,】

陈家洛表示,我懂。


郭靖、段誉、陈家洛经过鉴定,一致同意、杨过这一定是见到了真天仙。


杨过自己当然知道谁是真天仙,而且他也知道有资格的青年男子,比如武敦儒武修文,都爱真天仙、都想把真天仙娶回家。

但是这怎么可以呢?杨过当然要把娶芙天仙的机会留给自己,还能叫蓉天仙一声岳母:


【杨过笑道:“我瞧两个都不好。”郭芙一怔,问道:“为什么?”杨过笑道:“倘若他二人好了,我杨过还有指望么?”】


可惜,芙天仙是个淑女,不喜欢听这样的风流话,杨过碰了钉子,芙仙女转身走了。


【杨过碰了个钉子,觉得老大不是意思,心想:“我挤在他们三人中间干么?”转过身来,缓缓而行,心想:“武家兄弟把这姑娘当作天仙一般,唯恐她不嫁自己。】


杨过自己把郭姑娘当作天仙,将心比心,自然猜得到郭姑娘的追求者们也和他一样,把芙妹当作天仙一般。


但是芙天仙拒绝了自己,这可怎么办?

不要着急,过儿还有精神胜利法:

【其实当真娶到了,整天陪着这般娇纵横蛮的一个女子,定是苦头多过乐趣,嘿,也真好笑。”】


嘿,确实真好笑 —— 杨过你后来娶了个假天仙、真恶鬼,很有乐趣吧?

也不知道这16年里,到底是谁得了乐趣、谁吃了苦头?

看到芙天仙为了救丈夫、毫不犹豫地向你下跪磕头的时候,是不是很羡慕耶律兄?

如果能娶了真仙女、像你郭伯伯一样,谁还需要自创黯然销魂掌?


总结一下:

李莫愁是杨过嘴上吹出来的天仙,其实在他心里就是一个魔头。

小龙女虽然是杨过心中的恶鬼,却是甄志丙和公孙止心中的仙女下凡。

只有郭芙,是杨过心中所想的真天仙。


可惜杨过还是娶了个假天仙,还怪不得别人。


下一回分析 张无忌眼中的天仙们 。


----------------

金庸笔下的美人:


评论(36)
热度(258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Utsumi うつ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