屠龙: 金翅鸟迦楼罗与龙蛇的战斗

读了《天龙八部》的前言“释名”中对大乘佛经中记载的八种神道怪物的解释,突然觉得,这其实和射雕三部曲的主旨也很契合,说不定还能够给屠龙刀的名字有一些启示。


金庸对八部众之一的“迦楼罗”的描述如下:


【“迦楼罗”是一种大鸟,翅有种种庄严宝色,头上有一个大瘤,是如意珠。此鸟鸣声悲苦,以龙为食。旧说部《精忠岳传》中说岳飞是“大鹏金翅鸟”投胎转世,迦楼罗就是大鹏金翅鸟。它每天要吃一个龙王及五百条小龙。到它命终时,诸龙吐毒,无法再吃,于是上下翻飞七次,飞到金刚轮山顶上命终。因为它一生以龙(大毒蛇)为食物,体内积蓄毒气极多,临死时毒发自焚。肉身烧去后只余一心,作纯青琉璃色。】

—— 《天龙八部》前言“释名”


这么一看,迦楼罗不就是雕么!

作者特别提到岳飞是大鹏金翅鸟、也就是迦楼罗转世,那么,《武穆遗书》的继承者郭靖一家、以及后来从黄衫女子手中获得武穆遗书的明教教主张无忌,自然属于迦楼罗部。


看看金庸对迦楼罗外貌的描述,【头上有一个大瘤】—— 这不就是杨过的好朋友雕兄么!

大瘤子这个特征实在是太引人注目了,让读者不得不注意。

大家对比一下《神雕侠侣》中对神雕的外貌的描写:


【这丑雕钩嘴坚利,头顶毛秃,却生着个血红的大肉瘤,世上禽鸟千万,从未见过如此古拙雄奇的猛禽。】


所以,【以雕为侣】的杨过,自然也属于迦楼罗部。

元来在老毒物小龙女二蛇身边成长的杨过,苦难半生,终于过而改之,活成了郭伯伯、郭伯母期待的样子,成功加入迦楼罗部。(详见 与毒蛇伴生的“小黑鬼”杨过:解毒编 )


也就是说,射雕三部曲的三位主角郭靖、杨过、张无忌,都属于迦楼罗部。


关于迦楼罗的习性特征,《天龙八部》前言“释名”特别强调,迦楼罗【每天要吃一个龙王及五百条小龙】—— 小龙就是蛇,以上描述符合雕兄抓蛇、杀蛇的情节。

同时,金庸也明确注释,所谓“龙”,就是大毒蛇。

也就是说,迦楼罗部克制各种大毒龙、小毒蛇。


迦楼罗在天龙八部众的敌人“龙”包括二部:


其一是龙部:


【“龙”是指龙神。佛经中的龙,和我国传说中的龙大致差不多,不过没有脚,有时大蟒蛇也称为龙。事实上,中国人对龙和龙王的观念,一部分从佛经中而来。佛经中有五龙王、七龙王、八龙王等等名称。古印度人对龙很尊敬,认为水中生物以龙的力气最大,陆上生物以象的力气最大,因此对德行崇高的人尊称之为“龙象”,如“西来龙象”,那是指从西方来的高人、高僧。】

—— 《天龙八部》前言“释名”


龙部在射雕神雕中的对应十分明显。

我一看到“龙象”,马上就想到了金轮国师的“龙象般若功”(曾经也被郭襄戏称为“猪蛇不如功”)。又是“龙象”,又是“西来”,又是“高僧”,这段话勿論指代的是金轮国师。

从此延伸,金轮国师代表的蒙古一方,也是龙部。


其二是摩呼罗迦部:

【“摩呼罗迦”是大蟒神,人身而蛇头。】

—— 《天龙八部》前言“释名”


这对应的应当是蛇派人物,比如说白驼山的毒蛇和古墓的赤练蛇、白蛇。

(关于射雕和神雕中的蛇派人物,请看前文 杨过与蛇:与毒蛇伴生的“小黑鬼”杨过 )


金轮国师既是蒙古帝国国师、又是佛教密宗领袖,虽然是反面角色、也有很多出丑的时候,但是从人物设定上来讲,也应当是地位崇高、宝相庄严,配得上龙部的高位。

而白驼山老毒物虽然号称是一派宗师,但相比起有帝王支持的金轮国师,五绝之一的西毒只是江湖草莽而已。更不用提不见天日的古墓派了。

所以,白驼山的传人和古墓派的传人,只能入摩呼罗迦部、也就是八部众的最末一等。


后神雕时代的所谓的“屠龙”,也许是泛指迦楼罗部与敌人的战斗。


如前所述,迦楼罗部狭义上是指射雕三部曲的男主郭靖、杨过、张无忌。武穆遗书是继承岳飞大鹏鸟遗志的传承象征,隐藏武穆遗书秘密的屠龙刀和倚天剑、也是这个传承象征的具象表示。

倚天屠龙记中,黄衫女子把屠龙刀和武穆遗书交给张无忌的动作,是迦楼罗部遗产传承的重要情节。(详见 倚天屠龙时代的武功传承(2):九阴真经 )


广义上,迦楼罗包括郭靖、杨过、张无忌背后的中原武林、中土明教。


迦楼罗的龙蛇敌人,既可以是狭义的龙部与摩呼罗迦部,比如金轮国师、白驼山,也可以是他们背后代表的广大势力 —— 金轮国师的背后是侵略中原的蒙古,白驼山的背后有过曾经占领北方的金国,而老毒物和赤炼蛇等等,代表了江湖上的色々恶人。


所以,“屠龙”的意义,远远比杀一个蒙古皇帝(蒙哥)、或者杀一个蛇派人物(小龙女)更广泛。这样广义的屠龙,才使得屠龙刀可以成为“号令江湖,莫敢不从”的武林至尊,而不只是用来完成私人恩怨的一个道具。


最后,迦楼罗的死也非常的惨烈 —— 因为一生与毒龙、毒蛇搏斗,身中剧毒,最终【毒发自焚】

这也与郭家最后殉国殉城的命运相合 。到了百年之后的倚天屠龙时代,江湖上人人记得当年郭家的尽忠报国:

【当年襄阳失陷,郭大侠夫妇双双殉难。】


所以,射雕三部曲,也是“天龙八部”,是跨度一个半世纪的迦楼罗(郭、杨、明教)屠龙之战。



评论(64)
热度(245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Utsumi うつみ | Powered by LOFTER